干部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

全国模范教师先进事迹(2)

发布日期:2019-09-19  08:46:1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简介:高迎春,女,汉族,群众,1972年1月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高家庄村。她是大营镇中学教师,长期在乡村学校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多年来一直坚守“扎根农村,醉心教育”的从教初心,精于教书,勤于育人。她先后10次获得“县政府嘉奖”,1次获得县政府三等功,3次获得“李玉霞教育基金会奖”;3次获得市级荣誉;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

2019年9月,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扎根农村终无悔,痴心教育润春苗

——枣强县大营镇中学高迎春先进事迹材料

 

高迎春是大营镇中学教师,27年来一直扎根枣强偏远的乡村任教;22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和九年级化学教学工作;近30年来一直坚守“扎根农村终无悔,痴心教育润春苗”的教育初心,恪守师德,精于教书,勤于育人。

一、敢于有梦,争做最优秀的教师

1992年,高迎春以一名代课教师的身份参加了工作,圆了儿时当教师的梦想,从此,高老师就在心中立下了要做一名最优秀教师的誓言。因此,她虽然只是代课教师,但是她“代”的非常认真,认真到备课时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认真到上课时关注到每个学生学习状态;认真到把业余时间全部用于学习和工作。在工作的同时利用6年时间自修了专科、本科学习,大大提升了专业素养,学习也换来丰厚的回报。1998年,她班的学生李勇在县五科竞赛中获化学组一等奖;2010年,她班学生刘晗笑同学夺得全县中考状元;2014年,学生李晓阳同学在县组织的化学实验竞赛中获一等奖。

二、勇于追梦,争做最富创新的尖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学中,高老师遵循“双自主”的教学思想,实现从“以知识为中心”到“以能力为中心”的转变,让学生在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发展智力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化学思维品质。她致力于锤炼课堂语言的幽默性;致力于探索课堂“定时学习”的五步法,最终形成了生动活泼、重点突出、注重积累、培养迁移的教学风格。她积极打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听课再也不是被动应付,而是主动的接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2年,高老师撰写的《化学课堂教学实施创新教育的探究》在衡水化学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6年,衡水市“四个一”评比活动中,小制作《白磷燃烧前后质量测定的改进实验》荣获一等奖;2013年,《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在河北省中小学学科教学评比中,获得化学学科教学设计一等奖;2019年,光盘课《二氧化碳的性质》被评为衡水市优质课。

    三、勤于圆梦,争做新时代合格育苗人

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时代课题。在22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高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观念。她用显微镜找学生优点,用哈哈镜看学生不足,努力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在班级管理上,她坚持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理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在用“爱”对学生进行引导的同时,也不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做到了严中有宽,严中有爱。2003年,高老师班有一名学生因父亲过失杀人锒铛入狱,母亲离家出走,本来很优秀的孩子成绩一落千丈,离家出走。她忍着母亲罹患癌症痛苦,顶着炎炎烈日四处寻找,5天后她在南方一个小火车站上看见衣着褴褛的他。劝其回校后,在她细心地关照下,他也重新振作起来,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