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武强产业扶贫浇开幸福花

发布日期:2020-06-24  16:28:13 来源: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强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融合发展。2018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中位列第一;全县剩余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9.25万人下降至15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84%。“精准发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推广。

大产业多层面筑牢脱贫根基

“自从到企业上来工作,每个月都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现在日子也越来越好。”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武强县开发区嘉华乐器提琴车间内,谈起乐器产业扶贫的效果,贫困户黄国权一般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兴奋地说道。

黄国权是豆村乡黄屯村人,几年前因为一次交通事故导致手腕关节处受损严重,因此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爱人又患有高血压与心脏病,常年吃药,家中还有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要养活,家庭的重担都压到黄国权身上,正在黄国权一筹莫展之时。乐器企业提供的乐器加工岗位一下子就解决了他的难题,能挣到钱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该县以嘉华乐器、隆尼施钢琴、金音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贫困群众到企业打工或从事配件加工、乐器维修、网上销售等,累计带动35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武强县点探索了“3+N”多渠道增收途径,“3”,即立足县情实际,依托奶业、西洋乐器、文化旅游三方面比较优势实施产业扶贫。“N”,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产业扶贫安排部署,通过多种途径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武强县通过这三大产业已累计带动3625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小产业多角度促进脱贫致富

眼下是金银花的采摘时节,武强县街关镇北谷庄村,10余亩金银花竞相开放,香气袭人,一株株金银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喜人。10余名村民正手脚麻利地采摘着金银花。

金银花素有植物抗生素之称,是我国中药里用量最大的大宗药材之一。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金银花等特色产业种植,成为武强县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村里共种植金银花4905棵,我们采用贫困户之间互帮互助模式,真正让金银花栽植从单独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成为一项长效助农增收的致富花。”驻北谷庄村第一书记郭中锋介绍说。

武强县街关镇北谷庄村贫困户王配库就是金银花种植中的一员。65岁的她命运非常不幸,本来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本该享受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谁知儿女与丈夫均因病和意外相继去世,留下她一人独自生活,成为五保户的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种植了4亩1800棵金银花,预计首年每亩增收2000元,随着年产量的增加,每亩增收可达5000余元。武强县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已带动街关镇71户像王配库一样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武强县还整合其他各种途径,多角度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实施光伏扶贫,安排公益岗位1480个,救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810户。通过发展手工业,带动168户贫困户增收。特别是建成手套加工等扶贫车间9个,带动66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老乡们,早上好……”每天早上7点,随着一声亲切的问候,武强县112个贫困村的大喇叭开始广播。广播里的《扶贫政策解读》节目,让中央、省市的最新扶贫政策和各种惠民信息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早晨起来,收拾院子和吃饭的时间就能收听到上级的扶贫政策和各种致富信息,主要是针对我们村里群众的,非常实用。”武强县武强镇北里谦村村民魏锦波说。

“既要有富民产业,更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参加到扶贫产业当中来,这样才能长期稳定脱贫。”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

基于这个思路,武强县把加强宣传引导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讲”“送”“比”三种途径,整合各种资源,加强正面灌输,引导贫困群众从内心深处增强脱贫致富的动力。通过在县融媒体中心开办“扶贫政策解读”专栏、创作扶贫H5动画公益广告、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扶贫思想。同时,创新开展了“十个讲清楚”行动,县乡村三级干部全部深入农村一线,为广大群众讲产业扶贫项目的增收渠道、讲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讲扶贫政策的实惠好处等,努力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武强还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送戏下乡”“文艺演出进百村”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政策下乡入村,真正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目前,已先后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3万多人次。县直相关部门还注重培树典型人物、开展“最美脱贫户”“最美庭院”评选等,引导广大贫困户比业绩、激斗志,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由“被动扶持”向“主动致富”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