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之星”之武邑篇

发布日期:2021-05-07  14:23:4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播撒辛勤收获快乐

                       武邑县建设西路小学   郝艳华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期望,乐此不疲。这就是郝艳华老师从教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又是她的执着追求。 2020年9月参与教师校交流活动来到建西小学,担任四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同时兼任班主任工作。初到建西,领导的关心,老师间的互助合作,让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工作环境虽变,但她对所选择事业的挚爱和热爱丝毫没变。在教育一线,她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勤勤恳恳,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

一、努力工作,享受过程。

 在建西小学,郝艳华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活动。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和新同事打成一片,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共同成长。在日常教学中她不怕苦不怕累,起到了骨干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班主任,工作锁细而繁重。她每天早来晚走,细心观察学生,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学生。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教育学生上,郝老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她还注重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日记中,她得到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孩子们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关爱学生,撒播阳光。

 郝老师常说:我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她把学生看作自己的亲人,用真心,倾真情,无私地关爱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班上有一名学生,说话有些结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经常被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总是沉默寡言,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对他这样的学生,郝老师总是给以更多的关心,及时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多次找欺负他的学生谈话,用心表扬帮忙他的学生。学生的心灵毕竟是天真纯洁的,渐渐欺负他的同学少了,帮忙他的同学多了,他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班级举行元旦联欢会,这位同学亲手制作并送给郝老师的新年贺卡中写到: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我会用努力学习报答您的!

 郝老师对学生有高度的爱心和职责心。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放下任何一名学生就应是最基本的原则。班里的另一位学生,父母离异,跟随姥姥姥爷生活。这个孩子性格孤僻,经常迟到、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不做家庭作业,成为一个让任课老师头疼的学生。看到这一切,郝老师没有无休止的因为违反纪律的训斥、挖苦她,而是以亲人般的爱心关心她,爱护她。指导她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指出她违纪的言行,对她不写作业,郝老师每天下午陪她做完作业再送她回家。真诚的爱能够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一次她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决心保证能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她用行动履行了诺言。他山之石,能够攻玉。在教育园地里,郝老师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生的敬爱,家长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三、团结向上,争创特色。

 郝老师认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让学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以及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她设计并在班里开展了“五心”活动:忠心给祖国;爱心给社会;诚心给朋友;孝心给父母;信心给自己。

 在班会课上,她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台湾教育工作者的文章----“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让同学们明白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祖国的兴亡和我们每一个人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爱国,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不闯红灯,帮助同学,遵守纪律,爱护集体等等,都是爱国的行动。通过这样的教育,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课间,同学们看到楼梯、操场上有纸屑时,都能主动自觉地捡起。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为了给更多的同学锻炼的机会,郝老师在班级进行了第二次班干部竞选,组成了两套新的班委会,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轮流执政。在这种氛围下,班干部的工作很尽心,很认真,很负责任。她把早、午自习课分给班干部,让他们组织讲课讲题,听写,默写。这样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又树立了其威信。

这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更是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和事业上,她用自己的实践行动,传递着社会的温暖,传播着社会的正能量;她用自己的努力勤奋,辛勤培育着祖国未来的花朵,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这就郝艳华,一位平凡而又光荣的人民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