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4-10  10:21:5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金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抓好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

)抓制度建设。2016年我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校身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科学规划、强势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并通过对学校发展规划的学校自评和校外评估,增强学校办学的主动性和自我发展能力。制定各项制度政策,协同社会各方面,搭建平台,建立体育训练基地学校,促进广泛交流,以典型引领发展。

)开齐开足体育课,切实落实课外体育活动。学校坚持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开足开齐体育课,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体育活动课,有组织地开展课外体育锻炼,任何文化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或活动课,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高三年级的体育课和活动课开到高考前夕,有力的促进学生掌握体育理论知识或娱乐学生身心,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热情。

)开展好一校一品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开展的校园集体舞、广播操、跑操方阵,形成了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我市中小学校的大课间安排在上午第二节课和下午第二节课后,冬季上午大课安排跑操,下午做校园集体舞和广播操,其他季节上午校园集体舞和广播操,下午广播操。学校的大课间是展示学校体育文化特色的一扇窗口,也是展示师生良好精神面貌的主阵地,我市中小学校把“做操美、跑步齐”列为考核班级日常行为规范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这样的氛围下,师生认真对待,每天做好操、跑齐步,学校定期进行班级校园舞、广播操、跑操比赛或抽查,校园舞、广播操节奏整齐、动作伸展,跑步时各个班级叫“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励志口号,校园舞、广播操、跑操方阵已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实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留给学生,有健康带给学生,让学生走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去、到大自然中去活泼健康的成长”的构想。

)、精心规划、巧妙布局,使体育场地资源作用最大化。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边角空地,大力开展学校快乐健身园地建设。

二、认真抓好中考体育考试考查

总结我市体育中考改革,简单地说就是坚持一个中心、贯彻两个原则、做好四个结合。

(一)坚持一个中心。坚持体育中考改革为学生健康发展服务为中心。把体育中考看成是检测学校体育教学和学生健康发展情况的手段。发挥体育中考的指导性作用,激发学生、家长、社会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运动技能学习和运动体能发展;

 (二)贯彻两个原则

1.贯彻教育部提出“三个有利”的原则:“体育中考要有利于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有利于促进学生上好体育课和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综合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

2.贯彻科学发展的原则。坚持科学论证,有效实施的方针,确保改革工作安全有效开展,又有利于社会安定。市教育局定期召开中考体育考试考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中考体育考试工作。

(三)重视四个结合

1.内容制定与体育新课程建设相结合。在考试内容制定或选择上,根据体育新课程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学校体育发展的实际情况,注重平常体育锻炼成绩,中考体育分数30分中的15分以平常体育锻炼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2.考试内容与标准制定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在考试总分设置时首先考虑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试内容的选择中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考试标准制定时又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立考试分值。

3.体育考查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定(即:体育课成绩、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体质测试三部分),以满分5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4.组织实施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规范操作过程,加强制度建设。终结性评价采用现场考试,现场考试采取“就近考试”的方法,分设考点,裁判统一管理,学生就近考试,一个学校的考生原则上用半天时间全部考完。

三、坚持内涵发展

(一)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目前,学校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是制约农村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瓶颈,各县市区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各级各类学校一是按国家有关要求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和卫生保健教师。二是加强学校体育教师与卫生人员的培养与培训。充分发挥本地体育院校的作用,增加招收本市体育特长生指标,加强包括函授在内的各种学历教育步伐,培养更多的学历合格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三是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兼职体育教师的非学历教育,提倡各种形式的不脱产培训,市教育局每年都要组织送教下乡活动,并有计划的组织体育院校教师,深入基层举办体育教师培训班。各县市区也要积极发挥本县教师进

(二)强化督导评估我市在行政综合督导评估中明确开展阳光体育的考评要求,把学校是否遵循《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中央七号文件》为督导的重要项目。把开齐开足体育课、学生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一小时、专任体育教师配备和体育设施装备情况作为督学、督政的主要内容,引导学校以法治教,推动学校体育常态发展。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求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水市教育局

202242

 

  发:段建平 

联系人及电话:劳春磊  2122040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